第一篇就沒來由的抱怨

我不時尚,全身上下沒有一個地方時尚,除了我的嘴唇稍微跟上流行的肥厚.但我是個老師,一個慢慢失去教學熱情的老師.在我的課程裡有一門叫做美國流行與文化的自爽課.何謂自爽?就是利用一個好導演必須了解音樂的發展歷史才能為自己的影片找出最適當的配樂這類冠冕堂皇的理由在課堂上播自己喜歡的音樂.我將流行音樂每十年分成一個階段,在每個階段裡簡短的介紹當時社會氛圍和歷史大事,最後挑出幾個重要音樂人物或音樂類型,利用youtube影片呈現給那些90年代出生的學生們.

90年代出生的學生們大多處於睡著狀態.

因為他們對於音樂的認知及容忍最多只到出生前十年,而且只限於Madonna或Michael Jackson之類的流行人物.少數人很愛Guns & Roses, Ozzy Osbourne之類的重金屬搖滾,但在介紹Kraftwerk, Public Enemy這類的音樂拓荒者時他們就會對我投以有如活殭屍般空洞眼神.我是很認真的看待要懂音樂,必須先懂音樂的演進這件事.所以Linkin Park等於搖滾,或是超愛Owl City卻不知道Postal Service這樣的話題特別令我惱怒.

於是就要回到以上的影片,短短的時間內將過去100年的時尚和音樂幾乎完整呈現,除了嘻哈,英國人似乎不擅長嘻哈.不過我也發現一個問題;每個時代都有屬於當時不可抹滅的風格,但如果有人問我最能代表2000年以後的風格是什麼?我還真說不上來.這個時代的流行就好比Lady Gaga的那套生牛肉裝,一下就爛掉了.所以這個時代的人創造了兩個字,retro(復古), fusion(混搭).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我們玩不出新花樣,因為舊愛還是最美.最怕是將復古混搭在一起的人,新聞會說他很kuso,我會說只有流浪漢這樣搞.

不過也許這就是新世代的風格;不只要跟人家不一樣,還要一直不一樣,跟不上的人就只能一窩蜂盲從,直到下一個新的流行.

One comment on “第一篇就沒來由的抱怨

  1. Ben 說道:

    “要懂音樂,必須先懂音樂的演進" – 完全同意

Talk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