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

我父親因為工作在北京待了兩個多月,他不是一個很能適應新環境的人.好比說以前去紐約玩,他幾乎整個行程都在耍脾氣,因為他不喜歡自助旅行,也吃不慣洋玩意兒.直到在China Town買到世界日報,吃了不道地的燒餅油條後他才露出燦爛的笑容.因此可以說60多歲的他,有著15歲小孩子的拗脾氣.上個星期日,父親突然打給在上海工作的媽媽,說他要回台灣.即使得和劇組請假,即使只能待上一天,他都要回來.媽媽趕緊幫忙詢問機票事宜,順便打來提醒家裡趕緊收拾乾淨.媽媽在電話裡唸著: 也好啦,他想家就讓他回來一趟.有時我在想我們家到底都在幹嗎?一個在北京,一個在上海,你們小孩又在台灣.像個家嗎?

想想我們這十幾年好像都是這樣過的.不是隔著一整片太平洋,就是隔著狹窄的台灣海峽,總之聚在一起的時間少之又少,難得全家出遊的記憶就變的格外深刻,不管是開心的,不開心的.因為珍惜.

父親在北京的這段時間媽媽偶有空就會去陪他.一天,聽說吳sir的新書在內地開賣,正好在北京有一場簽書會.媽媽特地挑當天飛去北京,預先查好簽書會的時間地點,甚至要我在台灣問問工作人員的連絡方式,為的就是要給他一個驚喜.事後聽他們轉述,現場人山人海,是驚喜到了,但也只匆匆幾句問候.吳sir行程很滿,簽書會結束還得趕去鳳凰衛視專訪.吳sir回來後在我的微博寫著: 我今天早上才看到分別一個半月的兒子.他送給我一個hug.在北京遇到你的爹娘,卻連吃頓飯的機會都沒有.台灣人怎都在移動,不停地移動.

我猜這是一種必經的過程,不論哪個時代的人總是為了給自己的家庭更好的生活這樣的理由離鄉背井,聚少離多.也許因為現代航空科技發達,移動的範圍愈廣,那種深愛的人不在身邊的失落也愈大.這樣的空洞雖然不是幾通skype就填得滿,但我們好像也漸漸的習以為常.就像我二哥為了生活一個人在新加坡工作,兩個小孩因為太小只好先和二嫂留在台灣.大姪子小開1歲生日的晚上,我們全家聚在福華幫他慶生.小開活潑好動,整個包廂就像他專屬的遊樂園,不管什麼他都要碰一下,玩一下.我跟在他後面,看他用還不是很穩的步伐探索新世界,倒也覺得有趣.突然他的注意力被角落的一支電話吸引,他跑了過去,拿起話筒,不加思索的說出: 喂,爸爸!

站在身後的我,鼻子一酸.

7 comments on “移動

  1. 廖朋 說道:

    ㄒ_____ㄒ

  2. Linda Liao 說道:

    我也鼻酸了…哭哭….

  3. 匿名 說道:

    珍惜每一分相聚幸福時光 很有感觸 …
    加油!期待下一個奇蹟~

  4. hotdog 說道:

    皮博士的这篇文文不错耶
    果然没MARK错
    想家了……

  5. 匿名 說道:

    好感性!追隨吳導出書!我預定100本!加油!!

  6. Karren Kao 說道:

    我離開家裡十年了,有時候一兩年飛回去看看父母,
    每一次在上機的時候我都會裝沒事,
    然後再偷偷的在飛機上抹鼻涕。

    我有時候會想逃避現實,
    因為每一次的見面,他們似乎又看起來變更老了,
    我怕看見,是因為我還沒讓他們想福,
    因為自己還在努力著的時候他們都以經變老了。
    我每一次上機時想哭,是因為覺得對不起。

  7. cloris 說道:

    梁大哥
    我喜歡你的文章個性大於你是一個演員角色,畢竟演員是扮演者,隨著劇情需求不同扮演著,裡面究竟有多少成分是你們,我不清楚,只有文字才能不自覺流露出一絲絲的真性情,而我喜歡的是你們私底下的那一份真。

Talk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