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觀後感之一字一句都要很小心

在討論賽德克巴萊之前,有三件事必須先跟所有ptt鄉民,facebook狂愛電影青年,以及非常愛台灣的朋友們坦白.

1. 我沒有看過海角七號

2. 我沒有看完賽德克巴萊工作人員名單就先離席

3. 我覺得賽德克巴萊還好而已

我其實是打從心裡支持這部電影,甚至可以說我是帶著使命感走進戲院.怎麼說呢?時間要回到一個月前,我跑到中影找我敬愛的曹老師.這幾年曹老師心裡盼的就是能讓中影回到過去的美好時光,讓台灣電影回到黃金時代.去看他的那天,他帶我從裡到外參觀他這些年勞心勞苦的成果.中影的確越來越像一座充滿活力的片廠.聽曹老師開心的說著中影的未來,我也替他開心.我的父親見證了台灣電影的興盛衰敗,我也希望在我這一代能看到台灣電影人再次發光發熱.

我原本對賽德克巴萊興趣缺缺.看著上映前facebook上滿坑滿谷的聲援運動,我試著讓自己也陷入這氛圍裡,不論是看預告還是幕後花絮,或著閱讀評論甚至學生的熱血文.但我就是進不去,我就是沒辦法感受.

中影技術中心二樓是影像部,探訪那天所有人如火如荼的趕工賽德克,弄得幾位小朋友連回家的時間都沒有,但他們就是不顧一切的衝,因為這是使命.曹老師領我到一個忘了是做什麼的高科技房間裡.房間一角,一落底片堆的跟小山似的,曹老師說那是賽德克的底片,大概只有十分之一,但那座小山至少值千萬.就在那一剎那,我感受到一股在見證歷史的興奮感.接著曹老師告訴我中影和魏導之間從借錢救急到決定投資的曲折經過,到此我徹底被打動,我決定要去看賽德克巴萊,因為我要去看魏導的堅持.

接下來,我真的去看了,然後也真的覺得沒有想像中好.也許是自己期望太高,也許是自己歷史不好,回家的路上我忍不住的思考問題出在哪.假使撇開台灣電影最壯闊的電影製作之類的口號,拍電影這件事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是為了取悅觀眾,亦或是作者不顧一切的展現自我?魏導在商業價值和自我表現中的確找到了平衡點,但不同於那一年或是翻滾吧這類娛樂性的電影,我更期望在賽德克這齣史詩片看到屬於歷史的深度及厚度.我並不懷疑魏導的導演功力,我只單純的渴望更多.

寫這些我很掙扎,因為許多參與本片的工作人員都是我尊敬的前輩同業,而且他們都好推崇這部電影.我想我也只是要對自己誠實,如果真的有誰讀完後很不開心,那就讓我用可愛的ㄎㄎ兩聲帶過吧.啾咪~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alkies.

5 comments on “賽德克巴萊觀後感之一字一句都要很小心

  1. ShingJyh_Chou 說道:

    窩ㄎㄎ…

  2. '勉強'...是沒有結果的 說道:

    在妳頭上ㄎㄎ

  3. hotdog 說道:

    我看过海角七号
    赛德克木有那么快在大陆能看见
    片子是片子
    该怎样就怎样咯 嘻嘻~

  4. Alan Chu 說道:

    真的是不能同意你更多~我甚至至今沒有寫這部片

  5. P. Chao 說道: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喜不喜歡純粹個人感受,勉強不來的。

    海角七號買票進戲院看了四遍,我支持這部片,也早在去年買了套票,但不知為何提不起興緻去看,最後把票送人了。

Talk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