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ny Greenwood

誰不會偏心?我想只要是人都會偏心,不管是明著來還是暗著來.所以我今天要介紹我最愛的吉他手, Jonny Greenwood.還真不能只稱他為吉他手,因為他是Radiohead裡面玩樂器玩最兇的.電子的難不倒他,怪怪的難不倒他,當然更別提我一輩子都趕不上的吉他功. Jonny是團裡唯一科班出身的音樂人,主修中提琴,受古典及爵士音樂的熏陶頗深,尤其像 Miles Davies 這類充滿實驗衝撞的音樂更是深刻影響了他的創作.這幾年,他開始發表個人長篇創作,不但受到BBC的注意進而聘用為御用作曲家, Jonny也開始將音樂觸角延伸到電影配樂.他作的第一部電影叫 Bodysong,是個在講人的生老病死之類難懂又抽象的藝術片,如果沒有同樣天馬行空的音樂陪襯,真的很難不睡著.

相較於Bodysong的小眾難懂, Jonny作的第二支片 There Will Be Blood 就受到較多的注目.導演是 P.T Anderson,主角是影帝 Daniel Day-Lewis. 他還曾以這部片首度入圍奧斯卡最佳音樂,可惜最後因為一些無聊的規定被踢出名單.以下這段是我上配樂課時最愛舉的例子, Jonny的音樂天分在這樣混亂的章法裡展露無遺.

Jonny接的第三部片是很多人熟悉的挪威的森林.這部片的音樂在編曲規模上比前兩部作品小許多,往往只以簡單的空心吉他或是相當陰鬱的電子音樂為主,不和諧的和絃及跳躍式的節拍編制讓音樂聽起來依然是不折不扣的 Jonny Greenwood.

最新的作品還沒上映,但光看預告就會覺得又是一部影像和音樂就像Oreo餅乾和夾心同樣契合的作品.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Talk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