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終於讓我踩到地雷之首部曲

我是個膽小的人,深怕碰到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好比說出國一定去英文說得通或是看得到中文的地方.至少溝通方面是我能控制的,我也才玩得安心.同樣道理也應用在每年金馬影展上我只挑英文片和日文片看,因為文化背景的相近熟悉,我也才看得安心.不過今年影展沒有太多想看的英日文片,於是我大膽的嘗試所謂的外語片來看.基本上英日語片也算外語片,但我發自內心的不會把這類影片歸類成外語片,是因為我種族歧視嗎?還是我很悲哀的被外來文化洗腦呢?重點是,第一次的大膽嘗試就讓我很大力的踩到地雷.以下為今年看的第一階段影片.

Detachment 人間師格

一部批判教育體系敗壞,家長漠不關心,青年學子淪喪敗壞的片子更加深了我不想教書的決心.對,我知道那是美國,我教的孩子個個是天真可愛活潑,只是上課愛講話,愛睡覺,對錄音一點熱情也沒有.但主角們那種對牛彈琴的無力感我是真真切切的感受到. Adrien Brody這部片中的表演在我認為是他近年來最好的,當然在大吉嶺有限公司裡他也演的很好,不過我確定那是我對於 Wes Anderson愛屋及烏的投射心情.這部片也找來了許多熟悉的電視演員,譬如說滿頭白髮的 Grissom,還有 Mad Men裡面的火辣秘書.總之最後觀眾票選單我給它4顆星,但黑暗中我撕錯了,變成3.5顆星.

Få meg på, for faen! 艾瑪好色

這就是我看的第一部所謂的外語片,正確的說,是挪威來的片子.這部片不是地雷,相反地它非常好看.簡單來說是一部 coming-of-age的青少年懞懂愛情心靈成長片,只不過劇中的主角是一個被性愛沖昏頭的女生,第一幕就聽著類似0204那種電話性愛自慰,再不然就是幻想跟身邊的男人做愛.聽起來是一部猥褻的B級片,我卻認為編劇很真實的呈現你我在青少年時期那種對於性的好奇反應.什麼?只有我嗎?好吧.這部片最讓我驚訝的是主角演員們個個看起來都未滿18,在片中卻一二三點全都露了,真是讓人佩服歐洲的開放.總之最後觀眾票選單我給它4顆星.

東京公園

現在回想起來我對於這部片沒有太大印象,因為就像很多過去看的影展日文片,節奏慢慢的,劇情沒有太多大起大落,就好像日本人那種壓抑的性格,一切的感情要觀眾盡在不言中的體會.非常值得一提主角是三浦春馬,好死不死的那天他剛好來台灣參加影後座談,就讓我看到影展從未看過的景象:一堆迷妹佔領了影廳大部份的座位,許多人拿著手機或許自拍或許互拍的圍在海報附近,甚至有人拿自製的標語加油板進來.然後開演後那堆迷妹漸漸睡著,影片結束後又個個醒來尖叫.順帶一提,導演也有來座談會,感覺是個挺幽默挺會挖苦自己的人.只是這部片我真的沒有很愛.總之最後觀眾票選單我給它2顆星.

明天繼續.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alkies.

Talk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