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終於讓我踩到地雷之二部曲-地雷的反擊

今年影展我總共劃了六部,卻沒有一部是因為之前聽過好評或朋友推薦而選,可以說這次我完全依賴直覺和影展手冊介紹作決定.我想就是因為這樣讓我很不幸的踩到地雷,也錯過許多應該看得好片,包括這部鬼壓床了沒.算了,反正年底會上片,我們續昨日話題.

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 安那托利亞故事

先來看看一些關於這部戲的影評.

如果今年影展裡只有一部片的名額,扣除那些重映的大師名作,在眾家新片之中,我會獨鍾這部安那托利亞故事.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在片中一改以往的沈默寡言,改以綿密龐大的對白,將複雜的社會背景融入於後,輔以一貫擅長的精緻構圖和視覺調度,更顯導演功力的圓融轉變.

從一開場就不知重點在哪到兩個多小時候口乾舌燥尿急要爆還是不知道重點在哪,是人生中第一部讓我火大離場的影片.

你猜哪個影評是我的?我必須說,冥冥之中老天爺有在阻止我看這齣戲,不然我怎麼會被前一個工作耽誤到開演前一分鐘才滿頭大汗的坐下,而且沒喝什麼東西卻開場不到20分鐘就尿急到一個境界,而我明明開演前才跑廁所.我想我還是不夠有學問或是對於人生體驗嚴重缺乏,但這部片慢到讓我好不耐,簡直到煩躁.更遭的是才剛開始放片,坐我後方的那位就點點我的肩膀說,不好意思你可不可以坐低一點,我看不到.你知道嗎?還沒坐低一點我兩個膝蓋就已經頂到前方椅背,你可以想像接下來兩個小時我是以什麼樣的姿勢呈現一種生理上和心理上的煎熬.這部片在演什麼我完全忘了,我只記得好幾次我誤以為要結局心中竊喜時,該死的演員又開始給我聊別的有的沒的.我也記得不知第幾次這樣被騙時,我只在心中大罵 Fuck it! I’m out of here!,然後氣呼呼的離開座位.最後我連票選單都懶得投,因為上面沒有負分可以選.

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凱文怎麼了

會選這部戲六成為了聽 Jonny Greenwood的配樂,四成純粹想看 Tilda Swinton的演出.沒想到看了半天 Jonny的音樂沒聽到多少,反而聽到一堆老歌,而這些老歌的歌詞又很巧妙的唱出當時主角的心聲.我朋友喜麗說這些歌某種程度也算對白的一部份,我相當同意.我希望這個妙點子是 Jonny想出來的,不然真不知配樂掛他名字幹嗎?這部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圍繞在一個崇尚自由卻為家庭責任所困的媽媽,也就是演超好的 Tilda Swinton,和他那無所不用其極唱反調的兒子.演兒子的那位眼神很棒,氣質上來說非常適合演暮光之城.這對母子不斷的針鋒相對,尤其兒子近乎莫名至極的行為虐待母親讓我有一種窒息感.這部戲的敘事方式也很有趣,用一種直敘和倒敘平行發展的方式,將原因和結果緊緊連在一起,很聰明,也很值得細細玩味.當然這部影片更加深了我只想生女兒的念頭,生兒子幹嗎?除了找麻煩一點屁用也沒有.總之觀眾票選單我給了4顆星.

影展最後要看的片是宮崎葵主演阿娜答有點blue,因為放映是在月底,所以到時再來寫感想.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alkies.

One comment on “金馬影展終於讓我踩到地雷之二部曲-地雷的反擊

  1. nic 說道:

    聽說最後一排很適合高個
    因為有比較多空間安放腳

Talk to 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