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伯和康丁爸

看完乘著光影旅行,對我來說,好像看完某部侯導作品的幕後花絮.我漸漸懂了所謂的侯式風格是在怎樣的鏡頭和光影中建構,而且一但懂了,那些曾經看過卻似懂非懂的場景也增添了些許新生命,像是在一首聽不下百遍的歌曲裡發現新的聲音那樣小小的心中竊喜.還有,我也看到了傳承.剛好可以和最近心裡想的一些事呼應.

我開始做演員不過三年,雖然從小在這個環境長大,真正認識這個圈子的人並不多.而就在最近短短一個月內,曾經合作的兩位前輩卻相繼過世.茂伯是我第一部戲時認識的,那時海角的熱潮還在燒,所到之處沒有一個人不認識他,而且都搶著跟他拍照說話.我和他對戲不多,只記得他有些緊張,畢竟當時還算剛起步演戲的新人吧.茂伯說起話來總是笑臉迎人,客客氣氣.就算兩年後在某個場合再次相見,他依舊以招牌笑容和我握手,即使他可能已經忘了我是誰.康丁爸則是去年拍公視的戲認識,和許多前輩一樣,第一次見面總會不停地稱讚我爸,並要我幫忙問好.無論有意無意,當下的心情總是溫暖的.當然康丁爸演戲經驗比茂伯豐富許多,但他從不會以前輩之姿指導後輩,往往只在我不知所措時稍微提點,而我竟也這麼通了.和茂伯一樣他不管去哪,總是受到鄉親熱情招待,整個劇組也沾他的光飽餐好幾頓.

 

我想說得是,我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不多,卻在他們的言行中學到該怎麼樣讓自己變得更好,不管是以演員的身分或是自己.我想這也是一種傳承,他們兩位的笑容我也會永遠記得.

2 comments on “茂伯和康丁爸

  1. 我是啪ner 說道:

    我中毒的想要like發現這裡沒有like

  2. Karren Kao 說道:

    真的!相遇的人或許會分開,但是重要的是我們有在他們身上學到了些什麼

Talk to me!

